早上一到History CenterEsther迫不及待的對我說,等一下show妳一些令人興奮的好東西,看她神秘的模樣,我猜她應該是收集到什麼特別的東西了!

果不其然,她搬了一箱很破舊的文件給我,而且驕傲的說,這是我們這個
project(奧斯汀亞裔美國人的歷史的研究)收到的第一件古物,是一個華人家庭捐出來的。由於家中成員看不懂中文,不知道這些他們祖父所遺留下來的物品到底是什麼,甘脆把它捐出來,順便要History Center研究一下內容再回過頭告訴他們。

Esther把東西放在我桌上,知道我可以讀這些中文時,她和另一位Center的同仁Mark都興奮的鼓掌叫好。他們希望我研讀一下這些書籍及文件,可能的話針對每樣物品寫一段英文簡介或書籍內容摘要供民眾查詢。帶著一點會看中文的驕傲,我二話不說的接下這份任務。

由箱內文件判斷,這位祖父
(吳逢聲)大約在清光緒年間一直到民國成立後幾十年都住在Austin直到過世,其間還開過洗衣店,店址在現今Austin市區的精華地段Congress Avenue上。他的家書、信件、訂貨單、記帳單等,大多已經破損,有些甚至一碰就碎掉,還有一些照片需要相片重製技術人員協助處理才可使用。其實EstherMark高興的太早了,我雖看得懂中文,但對於信件中這些古人手寫得潦草的可以的文言文,國學造詣頗差的我大概只認得一半,只能大約猜出一些意思,真是汗顏!由於吳先生的年代大約是國民黨剛在大陸成立中華民國前後,所以許多信件雖都寄到大陸,但日期大多寫得還是民國,而且還有一封從國民黨德州聖安東尼奧市寄來的信呢!

裏面還有幾本泛黃破舊的書,包括幼學瓊林、新約全書等,其中那一套
(但不全) 地理人子須知還讓我鬧了個大笑話。由於EstherMark迫不及待的想知道書的內容,我初看這書名,竟直接猜測這可能是有關教育子女的書吧!真是糗大了!因為人子須知嘛,不就為人子應該知道的道理嗎?(好啦,我知道我很遜啦!)我那老公又要恥笑我孤陋寡聞了!唉,說不定很多人也不知道這是套地理堪輿的名著吧?!我只能這樣安慰自己囉!!

其中最令我感到如獲至寶的是一本民國元年版本的
共和國教科書-新國文,印行時間是民國六年,由商務印書館(當時還在中國)發行,內容相當有趣,簡潔有力的文言文,簡單易讀,除了配合當時的時代背景,前2課的題目是「愛國」,及「大總統」外,其他的包括自然社會科學等主題混雜在一起,簡短、字體大而且富知識性,我想問Esther是否可以讓我copy回家給女兒背書!我還告訴另一位義工伯伯Raymon說,這本書應該要放到台灣或中國保存可能比較對吧!
  

箱內另外還有一個破損的樂器,我才疏學淺,不確定是什麼,若有朋友知道,還請不吝賜教,好讓我能向
Esther交差,最好要附上英文名稱哦!
         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ADE 的頭像
    JADE

    Blog of the J.A.D.E

   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